绥化学院部门档案员岗位职责及考核办法

作者:曹耀辉 时间:2011-01-06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和《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推进校、院(系)档案工作的二级管理,保证我校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在教学、科研、管理和学校其他各项工作中的作用,根据档案“三纳入”、“四参加”、“四同步”的工作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部门档案员岗位职责

1.努力学习档案业务和现代化管理知识,并向本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宣传档案工作法规、制度及有关规定。

2.注意文件材料的安全和保密工作,努力维护本单位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3.做好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定、整理、保管等工作,按时归档。

4.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开发、利用。

5.严格执行档案借阅程序。

6.积极参加档案部门举办的学术交流、岗位培训及学校档案工作评比活动。

7.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增强档案专业的科研能力。

8.工作变动时必须妥善办理交接手续,并报学校综合档案室备案。新调整的档案员必须经过岗前培训方可上岗工作。

二、部门档案员考核办法

对部门档案员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核。

1.平时考核。根据工作需要一般进行单项或几项考核。

2.年终考核。主要考核归档率、完整率、合格率。

3.考核结果的应用,考核结果除兑现奖惩外,还将做为评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当年考核不合格,则不能评选先进。若连续三年考评不合格,则不能评职、晋级。

4.具体考核项目分值

单位: 姓名: 总分:

项目

考核内容及分值

评分标准

考核分数

备注

(60分)

1.制定分类类目2分

没有不得分

2.严格执行档案借阅程序6分

没有借阅档案登记簿的扣4分,借阅档案材料没有审批手续的扣2分

3.文件材料有固定的存放地点和装具。4分

无固定存放地点和无装具各扣2分

4.收集文字材料的同时注意收集电子、声像档案、照片、实物档案材料。10分

电子档案每少一样扣2分;声像、照片、实物每少一项扣1分

5.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完整。20分

应归档文件未归档的,发现一份扣1分。一般文件超过五份,重要文件超过三份的不得分。

6.用号码机打印或用铅笔编写页码,无重号、漏号。5分

未编页号扣2分,编写不清楚扣1分,重号、漏号每发现1份扣1分

7.案卷装订整齐美观、牢固,无金属物、无颠倒页、无掉页、无压字5分

装订不符合要求者(含不牢固)扣3分,有掉页或颠倒页扣1分,压字扣1分

8.分类、组卷正确合理。8分

不属归档范围文件归档者扣2分,紧密相连的材料人为的分开扣3分,组卷紊乱、无条理、不规范者扣3分

电子档案(10分)

实现档案目录、全文网上归档(除上级部门所发文件和会议记录外,本部门所有文字、声像、实物档案都必须收集电子档案。)10分

目录、全文归档缺一项扣5分

安全保密(10分)

有较强的安全保密意识,无泄密10分。

保管不规范、缺乏安全意识扣3分,泄密不得分。

归档移交(15分)

1.按规定时间完成年度立卷归档工作,并按时移交档案室。10分

以规定移交时间为准,无故逾期2周内扣2分,逾期1月扣4分,逾期1月以上不得分

2.正确填写交接清单,交接手续完备。5分

立卷人未签名扣2分,部门领导未审核签名扣3分

其他(5分)

档案员参加岗位培训2分

未参加不得分

档案专业科研成果3分

国家级得2分省级得1分

考核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90分以上为优秀,89分-80分为良好,79分-60分为合格,59分以下为不合格。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