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学院关于开展节约型、关爱型、文化型校园建设的决定

作者:曹耀辉 时间:2010-03-2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学校实际,决定在全校开展节约型、关爱型、文化型校园(以下简称“三型校园”)建设工作。

一、充分认识“三型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三型校园”建设是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在新形势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加强师德建设,充分调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全体教师的积极性,还要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开展“三型校园”建设,有利于调动学校的一切积极力量和因素,构造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把思想政治教育从高等学校的一项具体工作转变为渗透到学校所有工作和所有方面的共同任务。

(二)“三型校园”建设是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的重要途径。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学校的竞争力,不仅需要改善办学硬件条件,更需要团结和谐氛围和师生的艰苦奋斗精神。开展“三型校园”建设,有利于提高和谐的干群及师生关系,有利于引导广大师生学会如何对待自然、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我,从而全方位提升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准、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三型校园”建设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有利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开展关爱型校园建设体现了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开展文化校园建设发挥文化的育人功能和力量是实现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建设“三型校园”是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二、准确把握“三型校园”建设的基本要求

(一)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培养广大师生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和关爱自然的现代意识,保证学校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

1.修订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各项建设规划,建立节约长效机制。

2.加强人才考核管理,节约人力资源。

3.加强财务管理,节约学校运营经费。

4.加强资产管理,节约办公耗材,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

5.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活动支出。

6.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节约水电暖等能源。

7.倡导绿色消费,节约粮食。

8.加强节约宣传,开展紧缺能源体验。

(二)开展关爱型校园建设,培养广大师生敬重生命、关爱他人、关心集体的人文素养和美德,形成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1.建立健全领导接待日制度、联系基层制度、党务、校务公开制度、民主人士座谈会等各项制度,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在学校管理、决策中的重要作用,畅通民主渠道。

2.努力提高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提高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有效地解决职工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方面的问题,营造发展空间。

3.提高教职工待遇,大力实施“民心工程”,努力解决职工关注的民生问题。

4.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完善导师进宿舍制度和辅导员深入学生制度,努力构建大学生问题的信息收集、反馈和解决机制。

5.关注特殊家庭经济困难、有重大身体疾病、心理抑郁和异常、网络成瘾、学习困难、因违纪受过处分、就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行分类服务、教育、管理。

6.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实现学生充分就业。

7.提高后勤管理水平,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8.广泛开展校友联谊活动,努力形成以学校为中心,校友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校友网络。

(三)开展文化型校园建设,提高校园的整体文化氛围和深层次的文化精神,用优秀的文化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文化品格和人文素养。

1.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学生活动场所、图书馆、体育馆、校史馆等设施文化建设作用的发挥,以和谐环境陶冶人。

2.规范校训、校歌、校徽、校园路名和楼名,续写校史,用无形的精神文化影响学生。

3.强化学术氛围建设,弘扬求真务实、自由开放的学术文化,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

4.把课堂教学改革纳入文化创新的组成部分,培养学生严谨、朴实、诚信的学术品格和勤奋、钻研、笃学的优良学风。

5.加强寝室文化建设,努力在寝室内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准则、群体意识、行为规范和学习生活习惯。

6.开辟各种网络专栏,加强校园网络监管,占领网络舆论阵地。

7.利用元旦、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国家重要节庆日、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体育节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努力形成学校的文化特色领域和项目。

8.加强校园媒体建设,唱响校园文化主旋律。

三、努力完善“三型校园”建设的制度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三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行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全校各直属单位的党政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节约型校园建设办公室,由总务处负责牵头,成员包括后勤服务总公司、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办公室等;关爱型校园建设办公室,由学工部负责牵头,成员包括工会、团委、就业指导中心、教务处、人事处等;文化型校园建设办公室,由宣传部负责牵头,成员包括学工部、团委、工会等。

(二)制定实施方案。各“三型校园”建设办公室牵头单位要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分别制定学校节约型校园、关爱型校园、文化型校园建设工作方案,方案要具有可操作性,明确完成时间,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

(三)注重制度建设。全校各级党政工团组织,要把“三型校园”建设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认真抓好落实,及时总结有关方面的成型经验并形成制度,逐步建立成 “三型校园”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作用,通过校报、校园网、校园广播、橱窗,以及党活、团活等各种形式,开展“三型校园”建设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强化监督考核。学校要把“三型校园”建设与文明单位建设、和谐校园建设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判各单位班子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 办公室